close

 

蝸牛食堂》

 小川糸著/ 時報文化/ 2010/11/28出版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
蝸牛食堂中文版

 

 

 據說,只要吃了蝸牛食堂的料理,就可以心想事成.......

 

「前菜是煮過的巴沙米可醋拌上新鮮的芝麻菜、水芹和草莓的沙拉。

 主菜是把帶皮的胡蘿蔔縱切後裹上麵包粉,用植物油炸得酥脆,搭配蔬菜沙拉,

看起來就像一道華麗的炸蝦??」


蝸牛食堂,不只有創意料理,還是間魔法食堂—
每日限定一組客人,由食堂老闆倫子為他們量身打造美味的料理:
被阿根廷籍老婆帶著女兒甩了的熊桑、
愛人死去多年一直服喪的有錢人小老婆、
希望與暗戀的男生兩情相悅的桃子,
以及,長久以來與倫子過著完全相反人生的母親??

他們一個個都在蝸牛食堂裡,把自己的愛情、生命、夢想,
全都一起細細咀嚼、吃進肚裡,然後,就這樣重獲力量!

 

 

 

這是一本日本翻譯小說

內文就像封面的日式雜貨風,簡單的敘述、不需抽絲剝繭、無吊人味口的高潮。

但人與人之間不輕易流露的感情,卻有著濃濃的厚度,很香很醇;

如同食堂裡的每一道料理樸實不華麗,卻都令人認為是有魔法的神奇料理。

就像灶腳裡的老媽一樣,或是更久遠的丫嬤,

她們做出來的古早味料理,看似不怎麼樣,有的還黑嚕嚕…

但卻都是深得我心丫~

 

主角 倫子 在歷經男友離去、失去聲音後,身無分文傷心欲絕回到故鄉,

向母親借錢,並用自身的專業廚師能力,開設了一間 ~ 蝸牛食堂 。

倫子只為喜歡的人烹煮食物;不是因為他討厭任何人,

而是因為倫子認為厭惡的感情,必定會反映在食物的味道上~

這就像自已設身處地的為我心愛的人所烹煮出來的料理,

在烹調的過程是專心的、無雜念,完成後送到他們桌前,

看著他們吃下肚後的滿臉幸福感,我也會覺得很幸福。

雖然我說的很噁心,

但是美好的料理就是會讓受傷的人感到充滿元氣。

 

書中很多菜名都是這麼的特別,

例如:為熊桑做的「石榴咖哩」、為了小情侶做的「我愛你濃湯」、 

為感到厭惡的媽媽所做的義大利風味「咕咾肉」。

都促使我邊讀邊咀嚼文字時,也會想像這到底是什麼美妙的味道?

當想像不出來時,就會有股下廚動手做的衝動。

這就是這本書的魔力…

 

書中好文

 ~在焦慮悲傷的心情下做料理,一定會表現在味道和裝盤上面。

 因此,做菜的時候一定要想著美好的事物,以開朗平靜的心情站在廚房。~

 

 

 

 

 

此書另有電影版,由柴崎幸 主演

 

蝸牛食堂電影  

 

 

電影官網  http://katatsumuri-movie.jp/index.html

小川系官網 http://www.ogawa-ito.com/works/index.html

 

不知台灣會不會進這部片子,或者是有誰可以告訴我如何買到這部電影的DVD吶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